Notes from Underground

所有漂泊的人生都梦想着平静、童年、杜鹃花,正如所有平静的人生都幻想伏特加、乐队和醉生梦死。
—— 弗朗索瓦兹·萨冈

如果你爱上了某个星球的一朵花。那么,只要在夜晚仰望星空,就会觉得漫天的繁星就像一朵朵盛开的花。
—— 圣埃克絮佩里

种种可能

我偏爱电影。 

我偏爱猫。 

我偏爱华尔塔河沿岸的橡树。 

我偏爱狄更斯胜过陀思妥耶夫斯基。 

我偏爱我对人群的喜欢 

胜过我对人类的爱。 

我偏爱在手边摆放针线,以备不时之需。 

我偏爱绿色。 

我偏爱不把一切 

都归咎于理性的想法。 

我偏爱例外。 

我偏爱及早离去。 

我偏爱和医生聊些别的话题。 

我偏爱线条细致的老式插画。 

我偏爱写诗的荒谬 

胜过不写诗的荒谬。 

我偏爱,就爱情而言,可以天天庆祝的 

不特定纪念日。 

我偏爱不向我做任何 

承诺的道德家。 

我偏爱狡猾的仁慈胜过过度可信的那种。 

我偏爱穿便服的地球。 

我偏爱被征服的国家胜过征服者。 

我偏爱有些保留。 

我偏爱混乱的地狱胜过秩序井然的地狱。 

我偏爱格林童话胜过报纸头版。 

我偏爱不开花的叶子胜过不长叶子的花。 

我偏爱尾巴没被截短的狗。 

我偏爱淡色的眼睛,因为我是黑眼珠。 

我偏爱书桌的抽屉。 

我偏爱许多此处未提及的事物 

胜过许多我也没有说到的事物。 

我偏爱自由无拘的零 

胜过排列在阿拉伯数字后面的零。 

我偏爱昆虫的时间胜过星星的时间。 

我偏爱敲击木头。 

我偏爱不去问还要多久或什么时候。 

我偏爱牢记此一可能—— 

存在的理由不假外求。

——维斯拉瓦·辛波丝卡

压根没有什么回头路。我们既不能回到豺狼,也不能回到孩子的样子。万物之始并不是圣洁单纯,万事万物,即使是那些表面上看起来最单纯的东西,一旦造就,它们就已经有罪,就已经是多重性格,是分裂的了,狼是这样,孩子也是如此。

它们被抛进了肮脏的变异之河。再也不能逆流而上,回到无辜,回到本原。通向神的道路不是引导我们向后走,而是向前走,既不通向狼,也不通向儿童。而是不断向前,通向罪恶,引导我们修行。

你得走一条更长、更难、荆棘丛生的修行之路。你将会把你的双重性格翻番加倍,使你本已非常复杂的性格更加复杂。你的世界不会缩小,你的灵魂不会简化,相反,你将把越来越多的世界、乃至整个世界装进你痛苦的不断扩大的灵魂中。然后,你就走向生命的终点,永远安息。

每个伟大的人物都曾走过这条路,只是有人自觉有人不自觉罢了。每个孩子出生就意味着脱离宇宙,从神那里游离出来,意味着开始痛苦的新生之路。想要回到宇宙,停止痛苦的个性化,修行成神,就必须不断敞开胸怀,在疼痛中扩大你的灵魂,直到它能容纳整个宇宙。

——黑塞

人们可以藏在自己的形象后面,可以永远消失在自己的形象后面,可以离开自己的形象;人永远不是自己的形象。
—— 米兰·昆德拉

Success is all about going from failure to failure without losing enthusiasm.
—— Winston Churchill

有尊严的死亡是很稀有的,但真正有尊严的并不是死亡本身,而是生命。

1,听该听的,翘该翘的,别糟蹋时间。

2,有喜欢的人就去追,能成皆大欢喜。即使没谈成乃至最后被背刺,粗粝的真实感也不失为成人的关隘,早晚都得挨这一刀,早来比晚来强。

3,没有象牙塔,哪里都是一地鸡毛。

4,好人不一定有好报,反而会给自己惹很多麻烦,犬儒一点,别跟个傻子一样对所有人都热情。

5,良师难觅,好书易得。多读正经书,少看马工程红皮书之类的,假书要是入脑入心了,和往自己脑子里灌四年屎没差。

6,如果你觉得生活已经很糟糕了,别丧气,更糟糕的还在后面。

7,喜欢的人不喜欢自己,去联系想跟的导师结果被拒,总在不经意间把事情搞砸,各种让人不爽的琐事,永远不能称心如意•••这些都没什么好伤心的,因为人生就是这样的。

8,生活总是会在你最平静的时候给你来一锤子,早点习惯早点麻,对身体好。

9,自我之外没有救赎,必须自己承担自己,没第二条路。

10,没有哪个大他者能给你做承诺,没有上帝,无论是人格化的还是去人格化的,只有能接受的生活方式,路都是自己走的,别动不动给自己在精神上认爹。

11,好的品味是精神的免疫力,人生很短,脑子好使只有这十几年,要读就读最好的,这是对生命的质量负责。

12,学好外语很重要,各种意义上。

13,[偏见预警]谈恋爱离官宦之家的孩子远点,多少都沾点大病。

14,诸如学生会这种组织里可以交几个朋友,翘课查寝能方便点,自己就别进了。

15,成建制的小圈子真不能混。要处就几个朋友互相处,或者和别个朋友1v1处。小圈子迟早会出点死吗玩意,这都是历史周期律。

16,知道自己做错事了就主动认错挨打,自省不丢人,没勇气直面自己才是真懦夫。

17,以德报德,以直报怨。别人对你好你就同样对他好,别人背刺你你就拎着棒球棍打回去,如果形同陌路那就继续渐行渐远没什么好遗憾的。

18,没必要活在别人的眼光和评价里。夜里有蛤蟆叫白天就不种地了?该怎么生活怎么生活,握不住的沙还不如主动扬了它。

19,规训的合法性,来自于被规训者内心的认同,请善用「去你妈的」。

20,道德就是那个让你自己在内心谴责自己的东西,如果心已经麻了,可以毫无负担地伤害别人,那你怎么活都行;如果做不到,那就当个好人。

牧羽尘 二一年九月 于狮心阁

21,享受学习知识的快乐

22,在乎过程而非结果,因为结果只是起到引领+反馈调节的作用

23,不开心的时候可以想想过去

34,没必要去跟别人比

35,定期反思

Powered by Hexo

Copyright © 2013 - 2023 骸骨长廊 All Rights Reserved.

UV : | PV :